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搜尋引擎工作原理-頁面排序-頁面相關性

頁面排序



使用者關鍵字查詢後,搜尋引擎會返回相應頁面清單。這些相應頁面按照與關鍵字接近的程度由上而下排列,而決定頁面排列次序的因素非常多(頁面相關性、連結權重、使用者行為‧‧‧等)。


1.頁面相關性:


"頁面相關性"就是頁面內容和使用者查詢的關鍵字接近的程度。主要由關鍵字匹配度、關鍵字密度、關鍵字分佈、關鍵字權重標籤等決定。


關鍵字匹配度

"關鍵字匹配度"就是指頁面A中的內容與使用者所查詢的關鍵字B之間的匹配程度,主要由兩個因素決定:


  • 頁面A內容中是否包含關鍵字B
  • 頁面A內容中有多少個關鍵字B

為了計算關鍵字匹配度,搜尋引擎會為每個頁面分配一個關鍵字匹配值,該值由關鍵字在頁面中出現的次數決定。假設某個關鍵字在頁面中出現一次,關鍵字匹配值為10,那麼若該關鍵字在頁面中出現10次,則該關鍵字匹配值=10*10。


看到這邊或許你會想,如果是真的那我就將關鍵字出現次數(詞頻)故意提高就好啦!錯了!如果這樣增加相關性,會反其道而行。既然你都想到這樣做了搜尋引擎不會防範網站品質嗎?因此,關鍵字詞頻決定頁面相關性是不合理的,還需結合關鍵字密度、關鍵字分佈、關鍵字權重標籤等多方面來制約。


目的:內容中關鍵字不是愈多愈好,很多網站暗黑作法有時候不是走長久,三思。




每天學一點快樂輕鬆學~
「往上走的人沒時間往後看,因為你不會發現你們正在拉開差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