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搜尋引擎工作原理-關鍵字查詢-用戶行為

2.用戶行為

這邊要和讀者探討的用戶行為不外乎是搜尋點擊動作,因為這兩種行為裡含有重要的資訊。例:在搜尋行為中包含了使用者提交的關鍵字、提交的時間、使用者IP位址等資訊,點擊行為包含了點擊的關鍵字(詞)、點擊次數等資訊。

搜尋引擎透過這些數據進行使用者行為分析挖掘用戶需求,提高搜尋準度及品質。例:從使用者搜尋行為中,搜尋引擎發現新詞彙;點擊行為結果中發現使用者偏好等。

◎搜尋


"搜尋"就是使用者收集資訊的途徑,是搜尋引擎的基本功能。
我們從上一篇文章了解整個查詢流程,知道搜尋引擎會建立關鍵字反向索引列表,若未在清單內則搜尋引擎無法給使用者返回查詢結果,但會另進行新關鍵字(詞)列表。例:小小兵波卡‧‧‧等很多很多搜尋度高,熱門的事件也都可能被搜尋引擎挖掘,形成巨大的詞典系統;相對這些新詞彙的理解也衡量了搜尋引擎好壞的重要指標之一


綜合使用者習慣與頁面內容去發掘新關鍵字是搜尋引擎學習新詞彙的主要方式之一。



以下圖解整個動作:

新詞彙識別流程示意圖


◎點擊


"點擊"就是使用者找到所需要資訊後的表現,反映使用者對資訊的關注。因此,對連結點擊也是衡量頁面相關性的一個重要因素。


搜尋引擎工作原理-頁面排序-頁面相關性-關鍵字分佈這篇說到位置的重要,現在就把對的、重要的、相關的關鍵字放入那位置吧!因為隨之而來的點擊效果會隨之而來。



我們也知道頁面排序越前面,點擊率越高。當然搜尋引擎會綜合眾多因素評分排序,並不是新創的網站(頁)就很難被使用者發現;也不代表越前面網站(頁)就越重要,可能只是暫時的!所以對新創的網站(頁)搜尋引擎會對其進行相應的權重補償。




目的:實作我們可以做的是努力讓對的內容出現在對的位置上!




每天學一點快樂輕鬆學~
「往上走的人沒時間往後看,因為你不會發現你們正在拉開差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